momo

他适合活着

【庆帝长公主】清明梦

因为ping    b问题所以有些人设可能对不上庆帝长公主这对,希望不要太违和

“云睿啊”,堂上的人带着一声轻叹的声音传来。

我微一愣怔,反应过来是他在唤我,这个名讳,我已许多年不曾从他嘴里听到过,而今再闻,竟恍若隔世。

自他登基后,他不再唤我名讳

我不再是他的李云睿,我是庆国的长公主

“臣妹在”我屈膝跪下,低声答道,目光却未低下

其实不该,我犯了忌,君王是不能与其直视的

显然我的皇兄并未怪我,或者说

他要责怪我的实在是太多,如同言官用笔蘸朱砂,字字泣血般列举的我的罪责,桩桩件件,勾勒于雪白的奏折之上,递交到君王手中,期盼能引起他的雷霆大怒

可惜,并没有

正如此刻,我试图在他的脸上找到蛛丝马迹的愤怒或者别的什么情绪,依旧是徒劳

我不再白费力气,垂下眼眸,“陛下今日召臣妹前来,所为何事?”

帝王的名讳自他坐上那把龙椅后便成了天下人口中的禁忌,包括我,他的妹妹,同样需要避讳

他不曾回我,目光大概是在我头顶转了一转,继而我看到一双赤足自我面前走过,我皱了皱眉

皇兄在自己寝宫内,向来习惯赤足,这个习惯,几十年如一日,纵使他的名号从世子变为了皇帝,也不曾改变

可毕竟是腊月,我来长信宫的路上,正下了今年冬天最大的一场雪,我坐在马车上,掀开那厚重的布帘,透过那一方空白,看到万物皆银装素裹,路上少有行人,只偶尔几个孩童在雪地兴奋的嬉笑着,其中一穿红色小袄的女童冻的厉害,旁边的男童大概是留意到了,笑着把她的手踹进自己的怀里

我远远的瞧了他们一眼,只觉得扎眼,冷哼着把帘子撂下了,惹得驱着马车走的燕小乙忙回头问

“公主,发生了何事?”

我百无聊赖的玩弄着丹蔻,回“无事,稍微快些,我怕陛下等的急了”

此刻我跪在地上,将手悄悄探了探地面,火龙烧的很旺,这才稍微放下心来,继续不动声色的跪着

他将一叠折子扔到我脚边,我拿起其中一本展开看了几眼

老生常谈,我啧了一声,心中暗笑“这些言官,也不会换个花样写,就这套老掉牙说辞想惹得皇兄震怒,真是天真,倒不如来跟本宫取取经”

皇帝听到了我的冷哼声

“长公主看来是不服气”

我抬起头,笑着回道“臣妹服气的很,各位大人们并未说错”

皇帝有些讶异,抬头看了看我,目光与我的交汇,我看向他的眼睛,微微失神

我的皇兄真是生了一双好眸子,多一分累赘少一分单薄,连眼尾都上扬的刚刚好,那样一双眼睛,又能将谁放到眼底

皇帝先败下阵来,移开了目光,“你最近未免太逾矩了些”

我照样答复“皇兄教训的是”

他撩了撩衣袍,似乎是嫌那衣摆太过累赘,我听见布料摩擦的声音,在空荡的大殿中显得更加清晰,而后他坐在了正中的龙椅上,拿起狼毫,蘸了蘸墨水

“你倒乖巧,朕还没说你错在了何处,你就都认了”

我低眉顺眼的说“无风不起浪,言官既然上奏斥责我,自然我是有做的不到的地方,才会被拿住了话柄,何况”

我声音放的轻了些“陛下说我错了,那我便是错了”

他轻轻笑了一声“长公主如果平日里也这般乖觉,此刻也不会跪在这里了”

我并未答话

他话锋一转

“听闻最近你在民间,新召了许多门客进你的公主府?”

我装作很惊讶的样子“如此小的事情,如何会传到陛下的耳朵,若被我知道谁在嚼舌根,必定拔了他的舌头”

皇帝又笑了一声,但显然这笑声愉悦了些

“和小时候一样,本事不大,脾气不小”

我看似委屈的开口“当初是陛下金口玉言,准我在民间寻门客为我所用的,如今倒是不算数了”

他淡淡的瞥了我一眼“真的,只是做你的门客?我可听说那些人才情倒不一定有多少,但相貌都颇为不错”

我皱皱眉,好像很困惑的样子“那陛下说说除了门客,他们还能有什么身份呢?何况陛下当初也没说不许门客生的漂亮,还是说”

我笑着看向他,大着胆子问“陛下是吃醋了?”

皇帝也笑了,只是眼神还是冷的

“长公主,你逾距了”,他看向我直视他的眼睛,我知道,他在指责我

我收回目光,伏下身子“陛下教训的是”

他似乎是将狼毫往旁边一丢,也没架在笔架上,因为我听见木制的笔杆碰撞那方红木桌面的声音,沉闷,并不清脆

“本来由着你胡闹,朕也不想管,只是,今早有人来和朕禀报,说你近日新收了个门客,可有此事?”

我抬起身子笑道“我近些日子收的门客不止一个,不知陛下说的是谁”

他皱皱眉,应该是不太记得名字了

我的皇兄才貌双全,文能安邦,武能定国,不应该连密报上的一个名字都不记得,唯一的可能

是他不在意

他没去翻那一堆折子,不过我猜测那一张记录卫国乃至周边许多国家大小情报的薄薄纸张,早已舔了火舌,化为灰烬,落在了那火盆之中

他想了片刻说“名字里大概有个逸字”

我了然“原是子逸,前些日子我在醉仙楼碰见他在和人斗诗,人长的也颇为俊秀,觉得有趣,问他可有兴趣投于我门下,他倒是挺痛快,就答应了”

皇帝凝视了我许久“就这么简单?”

我状似不解的问“那陛下觉得有何不简单之处呢”

他问道“你可知道那人是何身份?”

“陛下不知,我门客三千之中,许多都有自己不愿提及的往事和来历,故此我从不问他们的出身和过往,所以你问我他是什么身份,我倒也答不出”

“你倒是仗义,那人是楚国的世子,来我庆国为的是联姻,朕与母后商议后将宗室一女子许配给他,已与楚国国主商定,正要昭告天下,你倒好,让人家做了你的门客,楚国那正吵着要朕给个说法,说他堂堂世子,竟然做了长公主的面首门客,岂不滑天下之大稽?”

他难得与我一口气说这么多话,我细细品来,低头皱眉思虑了一番,再抬头时,脸上带了些许惶恐

“那臣妹岂不是坏了两国邦交,还请皇兄替我解围”

皇帝冷哼一声“出了事,倒喊朕皇兄了”

继而叹了口气“起来吧,到朕身边来”

我起身揉了揉自己因为久跪变得有些麻木的双腿,余光看到皇帝的目光也落到了我的腿处,但那目光太快,快到我以为自己是恍惚间看错了

我走到他身边,看他颇为疲乏,身子倚靠在龙椅上,我绕到椅后,用食指轻轻按揉他的太阳穴,动作轻柔小心,我的皇兄少年时因皮肤白皙面冠如玉,倒被不少世家子弟调笑过,后来入了军营从军几年,再回朝时,眉眼已染上沙场的风烟,皮肤也变成了小麦色,此刻我手指落于其上,更衬得肌肤如雪,丹蔻胜血

我不由得放柔了动作,我的指甲留得很长,平时十指不沾阳春水,也没什么,此刻却唯恐划伤了他

他眯眼开始小憩,一时之间大殿内只听得火盆里烧的上好的金丝碳的火星迸裂声,和留作透气用的一扇窗灌进来的呼呼风声,我舍不得打破这片刻的安宁,但想了一会,还是开口“可皇兄冤枉了我,我府上确实都是门客,只与我谈经论道,对弈作诗罢了,不曾如那楚国所说将那子逸收做了面首”

皇帝“嗯”了一声,并未睁眼也没开口

我手上动作不停,又继续发问“何况,楚国与我国兵力相仿,如何只从宗室挑选一女子嫁给世子,按理,该配公主才是”

皇帝忽然开口“朕没有女儿”

我哦了一声,又开口“可,臣妹与他年龄相仿,又是——”

“李云睿,你想嫁给他?”皇帝打断了我的话语

我笑了,这是我进殿以后第一次发自肺腑的笑

“自然不想,只是臣妹奇怪,陛下为何不把我嫁给他,那得来的好处,应该会更多”

他皱眉“你若不想,朕与母后自然不会逼你”

我走到他身旁,认真看他神色“可陛下并未问我,怎知我想不想?”

皇帝笑了“你是朕唯一的妹妹,朕自然了解你”

我自嘲的弯了弯嘴角,替他磨起了砚台里的朱砂,皇帝看着我的动作

又开口“朕会把你接进宫里住一阵子”

“是”

皇帝叹了口气,如唤我那声云睿一般的口气

“睿儿啊,你乖一点好不好”

未完待续

写在最后的话

本来还有些对话人设的,好像发不上来,那就算了👌希望审核手下留情,这真的很清水了

人在做梦的时候,有些梦会沉醉其中不知道真假,但有些梦是意识很清醒的,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做梦

依旧让自己沉沦,大概就是这种感觉了

食用愉快

评论(10)

热度(9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