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mo

他适合活着

【庆帝长公主】清明梦

【清明梦】第二章

自己写的以李云睿庆帝为原型的原创改回同人,希望人设能对的上


我踏出长信宫大门时,雪已经停了,殿门前本应被雪覆盖的青石板路却露出它本来的颜色,而路两旁的堆着被铲起的雪,只是不比新雪绝白,看着夹杂着许多灰尘树叶,脏的多,我知道应该是清扫的宫人处理的。

“李公公”我回头唤道。

“奴才在”李公公赶忙应到,他是皇帝身边的贴身太监,也是后宫的太监总管,自皇帝还是世子时就跟在了身边,算是皇帝身边很有份量的人,方才皇帝吩咐他将我送到马车上再回去复命,此刻,跟在我身后

“刚下了场大雪,只怕这路上虽扫了雪,夜里还是要结上冰的,晚间你让人撒上盐粒子免的路上打滑,伤了陛下”我吩咐道

“是,还是殿下考虑的周到,是老奴粗心了”

我不在意的笑了笑,又看了看雾蒙蒙的天,随口说“你也算细心了,这雪看着也才停,路就扫出来了”

李公公恭敬的回答“这也不是老奴的主意,是皇后娘娘吩咐各宫,下雪后便赶紧把道路都清了的”

我皱了皱眉,想了想,以前未搬出皇宫前,下雪时各宫道路的确干净的很,我这位皇嫂做事倒仔细

“看来还是皇后娘娘治理后宫有方,只是”

我想到每年下雪之际,我自御花园绕道路过长信宫时,殿前道路依旧白皑皑一片

李公公是人精,我还没开口就知道我要说什么

“殿下是否想问为什么陛下忽然吩咐扫雪?”

我点点头

李公公带笑的声音传来“殿下只怕也知道,陛下以往是不喜扫雪的,还特此让皇后娘娘不必清扫他上朝回宫路上的雪,只是今日召殿下入宫时,这雪才刚落,陛下看着天色,这才吩咐老奴,把路给清出来”

我没再开口,李公公见我不说话,便自顾自开口

“殿下前些日子是伤了腿吧,一直有腿疾,只怕阴雨大雪时不好受,陛下应该是考虑这个原因,才吩咐老奴在雪停下之际就得把路清出来,以免让殿下湿了鞋袜”

末了,这位自我与皇帝幼时便追随左右的老太监又添上一句

“老奴看得出来,陛下还是很惦记殿下的”

依照李公公的为人处世,本来是绝对不会多话的,今日多言只怕也是因为看着我们长大,如今年老多生感慨

我无声的叹了口气,看着前方干净的石板路

“多谢李公公今日这番话,云睿记下了”

我并未自称本宫

李公公忙不迭的开口“是老奴多嘴了,殿下可折煞老奴了”

天上又开始飘起细碎的雪花,身边跟着我的丫鬟沛儿忙打开纸伞撑在我头上,李公公正要相送,我回头“李公公就送到这吧,本宫自行出宫便是。”李公公显然不肯,我又笑着开口“只怕陛下有什么吩咐,那些个笨手笨脚的奴才做的不周到,你还是回去候着吧,陛下问起便说是本宫坚持便是”

李公公犹豫了下还是弯腰行礼“既然如此,那老奴恭送殿下”

我颔首,正要迈步往前走,后面传来一个气喘吁吁的声音

“殿下留步”,我回头,瞧见一个小丫鬟手上捧着一件皮草裘衣朝我这跑来

“这是陛下吩咐奴婢去内库领的今年冬猎后才做的裘衣,幸好殿下还未出宫,让奴婢赶上了”说着便手脚利落的给我披上了,我摸了摸材质,里面的内芯应该是上好的鹿皮做的,外头的毛不是什么寻常的兔毛,摸着松软,毛色纯净,应该是狐狸毛之类的,难怪穿上并不笨重,轻盈而御寒

我想了想,觉得奇怪“可陛下冬猎不就在前些日子?这裘衣制作精巧,到不像刚赶工做出来的”

小丫鬟立马笑的眉眼弯弯“殿下有所不知,陛下刚狩猎回来便让内务府加紧赶了出来,今早便让奴婢去看着成品出来没,奴婢想着定要赶着殿下离宫前拿回来,刚刚匠人们才完工,奴婢一路跑回来,幸好赶上了”

我摩挲了下身上的皮草,又问“这狐裘看着毛色洁白,只怕是难得一见的雪狐,这样一件裘衣不知猎到了几只,陛下今年冬猎的收获看来颇多”

李公公刚要开口,小丫鬟便叽叽喳喳的开口“哪里呀,殿下不知,这再多的皮子皮草,也没几张这样好的鹿皮呀,今年又奇冷,围猎场里只怕动物们也懒怠的很不愿出来呢,更别提有再多的雪狐了,这样好的皮草披肩也就只得了这一件”

李公公忙敲了敲小丫鬟的脑袋,小姑娘自知多话不再开口,李公公忙堆着笑朝我弯腰“小奴才不懂事,只怕让殿下烦了”

我摆摆手“无妨,这个年纪也正常,本宫瞧着也觉得欢喜”

“只是,既然只得一件,如何会赐给本宫,皇后未曾得嘛”

李公公听后腰弯的更深

“这,老奴也不知,更不敢揣度圣意”

我看着是问不出什么来了,点了点头开口

“那如此,替本宫谢过陛下,就先行告辞了”

李公公又忙拉着小丫鬟行礼“是,恭送殿下”


长信宫内,大殿中


皇帝仍在批阅奏折,砚台内红色的朱砂磨的细腻,皇帝换了只笔蘸了蘸开始在奏折上书写

听见脚步声,他不曾抬头,“人送出宫了?”

李公公忙开口“长公主只让老奴送到了殿门口,说怕陛下这有什么吩咐被耽搁,老奴这才回来”

皇帝皱了皱眉,嗯了一声

李公公看他的模样,又揣摩着开口

“陛下,狐裘已经送至长公主手中”

皇帝没有什么反应,年老的太监额角沁出些许的汗意

帝王的心意实在是太难揣测,回话字字需斟酌再三,他年事也已高,人精堆里滚了几圈,却依旧看不透殿上的君王,为此,他日夜胆战心惊,可也庆幸

帝王心若是这么容易被他猜透,只怕他也活不久了

可这宫中他看不透的人又何止一个,那位喜怒无常的长公主不也是一位嘛

老太监亦步亦趋的走到皇帝身旁,皇帝垂首批改了许久,才抬起头看了看窗外的天色,半晌喃喃自语了句


“今年的雪来的晚了些”


这句话是个无厘头的,老太监不知道该怎么回话,不过显然皇帝也不需要他回话,他只盯着天色默默了许久,又开口


“过几日,派人去公主府把长公主接入宫中吧”


回府路上,我在马车中沉默了许久,手掌无意识的摩挲着身上的狐毛,然后忽然开口

“小乙,过些日子,陛下会接本宫入宫,府中一律事物并内阁之事交由你和陈老处理,莫要传信入宫,太子那里有什么消息你也先不要回应,有什么变故等本宫回来再说”

颠簸的马车行走声中传来小乙的应答声,而后又着急问道

“陛下可有动怒,可曾责罚殿下?”

我有些不耐“不曾,此事无需你多问”

车外沉默了会才响起他的声音“是属下逾距了”

而后又问道“那殿下入宫期间,楚国世子…”

“按我所说照常待他就行,在本宫或者陛下旨意下达之前,不要有什么反应”

“是”

我掀帘看了看已经暗下来的天色,出宫时还下了一些雪,只是时间并不长,此刻雪又停了,我探手出去,只感觉到了簌簌的北风,再无其他什么落于我的掌心

我喃喃自语道


“今年的雪,来的真是晚”


我放下帘子,车外子逸犹豫的声音响起“恕属下多嘴,殿下行的这步,可是死棋,只怕再无回头之路”

我沉默了许久,忽然开口

“我从不后悔我走的每一步路,我知道,总有一天,我会万劫不复”

我忽然很累,将身子靠在了软垫上,伸手揉了揉眉心

“总有一天,我会落得个死无全尸,魂飞魄散的下场”

眼前的光景开始模糊,恍惚间,我瞧见那向来高高在上的人的身影

我的声音放的很低,低到只有我自己听到


“可我义无反顾”


这是我原创改的同人,但人物人设原型是根据长公主庆帝,情节不一定符合庆余年,毕竟小说我也没看完,所以可能后面范闲太子什么的基本就打个酱油


这章前面很啰嗦很琐碎,大概的意思是说长公主除了政治上的才能其实后宫之事她也可以

比起长公主,我觉得她更想当皇后(皇帝哥哥谁不可以!)



“虽千万人,吾往矣,万劫不复,甘之如饴”

是这个故事的核心

评论(3)

热度(107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